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理论研究
[ 打印此页 ]

深化基层调研促进检察工作整体发展

发布日期:2023-10-16 作者:谭大金 叶本静 点击数:

近年来,基层检察研究工作新增了检察建议审核、典型案例撰写等内容,如何进一步做好基层检察研究工作,助推“四大检察”融合发展,实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笔者认为,应当坚持“一个中心、三个重点”,即以服务党组决策为中心,以检察应用性专题研究、典型案例编写、检察建议审核为重点。其中,服务党组决策是调研工作的最基本目标,努力提升调研工作在检察工作发展中的贡献度。检察应用性专题研究是基层调研工作的首要任务,可以根据司法办案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针对性研究,推动提升办案质效,具体可以从四个方面深化调研工作。

一是精心策划调研主题。调研主题是很多基层院把握不好的问题。重点可以从两个方面考虑:第一,对接上级院部署。每年上级院都会发布调研工作重点,这些调研重点往往结合了当年检察中心工作以及司法办案热点难点,可以结合本地特点有针对性地予以选择。第二,主动研究策划。结合基层办案实际,主动问需把脉,征求各部门意见,并总结分析工作的薄弱点,有的放矢选定工作难点开展研究,增强调研主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联合申请调研课题。课题制是检察调研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形式,该种工作方式的优点是集中人力攻克重点问题,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检察内外部的研究资源,对基层调研骨干人才的培养也大有裨益。目前,每年度上级院都会发布调研课题,基层院可以联合有关高校、科研单位共同申报,借助外脑提升调研质效。

三是挖掘撰写典型案例。最高检党组高度重视案例指导工作,对案例工作模式、案例编写体例作了大幅度调整,形成了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相结合的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可以加大案例工作在检察贡献度考核中的比重。案例工作已经成为重要的检察业务增长点。目前,从案例工作格局看,法律政策研究部门负责案例的统筹协调工作,并负责综合性主题案例的编写与发布,各业务条线负责专门性主题案例的编写与发布。法律政策研究部门长期负责案例指导工作,在挖掘培育典型案例上具有独特优势。例如,江苏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条线先后多次开展了案例培训工作,初步锻造了一批案例编写方面的骨干人才。基层调研工作可以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把案例工作作为服务办案、提升检察贡献度的重要抓手。做好案例工作,可以在健全机制、提升专业能力两方面下功夫:由调研联系人统筹各条线案例征集计划,会同业务部门抓好案例搜集和撰写。将案例编写明确为调研联系人的必备素养,并将挖掘培育案例作为检察官的重要任务,提升案例工作的参与度。

四是培育精品检察建议。当前,检察建议已成为基层调研工作的最重要工作之一,也是基层调研联系人常态化的工作任务。为提升检察建议质量,有检察机关已开展优秀检察建议评选工作,基层院以此为契机,可以从检察建议审核把关入手,注重精品建议的培育,精心打造程序规范、格式完备、文辞精准、效果显著的检察建议。

就基层检察研究成果的应用,笔者认为,可从三个方面提升调研成果转化率:一是注重将个案问题向更高层次研究深化。借助个案研究、典型案例研究,总结分析案件办理中的疑难问题,并注重以此向类案问题研究扩展,在此基础上鼓励检察人员起草类案办理的审查要点、重点问题分析,对有价值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深入加工,形成高质量调研文章。借助个案检察建议,总结发现社会治理中的普遍性问题,形成更多的风险研判报告。二是搭建调研成果交流平台。在检察内网开辟专栏,发布检察人员各类调研成果,供大家参考学习。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适时组织研讨会,进一步研究深层次问题,扩大研究成果。三是将检察调研与信息、宣传工作相融合。检察调研与信息、宣传工作紧密联系,很多调研成果可以直接转化为信息、宣传成果。可以整合调研平台与信息宣传平台的互动交流,集中相关人才共同策划、共同研究、共同起草形成工作成果,提升工作质效。

(作者单位: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