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艺
[ 打印此页 ]

苏维埃的“一头牛” ——观看党史红色电影《何叔衡》有感

发布日期:2023-05-19 作者:田妮 点击数:

百年先锋,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这便何叔衡的真实写照。5月12日,我与同事们在影院观看了《何叔衡》这部党史红色电影,心灵颇受震撼。

光影之中,影片《何叔衡》高度浓缩讲述了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第一任工农检察部部长期间,在中央苏区公正断案顺应民心、体现公平正义的故事,及其在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后留在苏区坚持斗争直至壮烈牺牲的曲折过程。

何叔衡,自称“忘家客”的他,以一个前清秀才的身份,数次背井离乡,以“救亡图存 以身许国”的赤诚,在37岁时考入湖南第一师范,和比自己小17岁的毛泽东成为忘年交探索救国真理;在45岁时成为中共“一大”最年长的参会者;再到59岁在长汀突围战斗中壮烈牺牲,他用生命践行了“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

影片通过对三个故事的描述,深入刻画了何叔衡同志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尤其是担任“首席大法官”期间,坚持真理、刚正不阿、铁面无私的硬汉形象跃然纸上;透过影片里几个人物特写镜头,我们又看到何叔衡他深入群众、为民做主、重情重义的柔情一面,这些叙述有效地勾勒出何叔衡的共产党领导干部令人敬仰的形象。毛主席高度评价何叔衡,说“何胡子是苏维埃的一头牛”。

影片的最后一幕,何叔衡遭受敌人追杀,为了不拖累战友,他站在悬崖边纵身一跃,壮烈牺牲,时年59岁。纵观何叔衡的一生,写满了伟大、曲折和悲壮。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总有那么一群人顶着敌人的血腥屠杀,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艰难前进。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会忘记英雄,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从历史中不断汲取担当作为的养分。作为新时代的检察人,我们要以传承好何叔衡同志身上的“三牛”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